close

能製作茶的只有茶樹春季發出的嫩芽,中國的茶品質最好的在每年4月上旬清明以前採摘,稱為「明前茶」,只是剛抽出尚未打開的嫩芽尖,叫做「蓮心」,因為很輕,所以產量低,價格也昂貴;在清明以後至4月下旬穀雨以前採摘的茶,為「雨前茶」,已經打開一片嫩葉和抽出的另一個新芽,叫「旗槍」,形狀類似一支槍和一面旗;穀雨以後至5月上旬立夏以前採摘的茶叫「三春茶」,由於有兩面小葉和中間一個嫩芽,所以叫「雀舌」;立夏以後一個月內採摘的茶質量較差,是「四春茶」也叫「梗片」,一般用於製作較低級的加工茶。再以後茶葉老化,不能用於製作飲用茶。

國外把茶分為三大類:半發酵茶,全發酵茶,和無發酵 茶。簡單的分就是半發酵茶即烏龍茶、全發酵茶為紅茶,無發酵茶是綠茶 ,如日本綠茶和中國的龍井等。中國則依照加工方式把茶分為六大茶類:綠茶 、黃茶、黑茶、白茶、青茶及紅茶。

  1.綠茶:經殺青、揉捻、乾燥,大部分白毫脫落,浸泡綠湯綠茶,中國大部分名茶為綠茶,如龍井碧螺春等。
2.紅茶:經過發酵的茶,有工夫紅紅碎兩種,有利於消化,西方人比較喜歡紅茶,名茶有中國的祁紅、印度的大吉嶺阿薩姆等。
3.白茶:新採摘的茶,經過萎凋和烘乾,不揉捻白毫顯露,名茶如白牡丹等。
4.黃茶:經殺青、揉捻、悶堆、乾燥,葉已變黃,浸泡黃湯黃葉,名茶如君山銀針等。
5.青茶:又名烏龍茶,是經過萎凋、曬青、搖青、殺青來作部分發酵,綠葉紅邊,既有綠茶的濃郁,又有紅茶的甜醇,名茶如中國鐵觀音大紅袍、台灣的凍頂茶東方美人茶
6.黑茶:經過後發酵(殺青、揉捻、渥堆)的茶,顏色深,著名的有普洱茶

台灣茶的種類大致分為:

 

 

金萱茶(青茶類):

   
台茶12號 ,別名金萱茶,樹型橫張,葉厚呈橢圓形,葉色濃綠富光澤,幼苗綠中帶紫,密生茸毛,適製包種茶及烏龍茶。(資料來源:台灣地理百科)最大的品質特徵即俱一股濃濃的天然「奶香」,這種天然的奶香很少茶類可 以做得出來,只有金萱茶有此特徵,消費者如果喜歡嘗試這種「奶香」可以去選購或點選金萱茶試試看。而口感上較為清香甜水。
 
  翠玉茶(青茶類):
   
台茶13號,別名翠玉,母本硬枝紅心*父本台農80號之雜交後裔,樹型直立,幼芽帶紫,餘特性與金萱相近,適製包種茶及烏龍茶。(資料來源:台灣地理百科)
翠玉茶則俱強烈的野香,所謂「清香撲鼻」就是翠玉茶的典型特徵,有時候翠 玉茶可以做出類如「野薑花香」的香氣特徵。茶水口感為清香甜水。
 
  四季春(青茶類):
   
近年來普遍受到消費大眾所接受,而且香味揚逸,口味濃郁。四季春則是近七、八年本省逐漸受矚目的茶,其特徵是早春、晚冬和一年四季 皆可產製,再加上四季春茶具有清揚濃烈的香氣,所以甚受消費市場青睞。
 
  青心烏龍(青茶類):
   
青心烏龍 是目前台灣栽種面積最廣,也是長久以來一直最受茶葉消費市場歡迎的茶葉,香氣清揚、滋味醇和、品質口感較好是青心烏龍茶最大特徵,而價位上也會主要產地為嘉義縣、南投縣內海拔1000-1500公尺新興茶區,因為高山氣候冷涼,早晚雲霧籠罩,平均日照短,致茶樹芽葉所含兒茶素類等苦澀成分降低,而茶胺酸及可溶氮等對甘味有貢獻之成分含量提高,且芽葉柔軟,葉肉厚,果膠質含量高,因此高山茶具有色澤翠綠鮮活,滋味甘醇,滑軟,厚重帶活性,香氣淡雅,水色蜜綠顯黃及耐沖泡等特色。  比較高。一般飲茶人士所慣稱的『高山茶』是指海拔1000公尺以上茶園所產製的半球型包種茶(市面上俗稱烏龍茶)。
 
  綠茶:
   
一般我們常聽到的:龍井、碧螺春、毛峰、眉茶、珠茶、日本煎茶、玉露 茶等皆為綠茶;中國最負有盛名的綠茶品種為西湖龍井茶與洞庭碧螺春二種,龍井茶有綠茶之王的稱號,產於杭州西湖山區;龍井茶的品質特點為 :香清、味鮮、色翠、形美;碧螺春茶有綠茶中之后的稱號,產於蘇州太 湖島嶼洞庭東山與西山,以「一嫩(芽葉)三鮮(色、香、味)」而極受 讚美。
  綠茶與青茶的分別:
    茶的不同,主要是因為製茶方法與過程的不同。

茶的不同,主要是因為製茶方法與過程的不同。茶葉採摘後會被萎凋及蒸乾,發酵茶會經過揉捻,使酵素釋出讓茶葉發酵。

 

 

.紅茶是百分之百地發酵。
.青茶約 是15~60%(半、輕發酵茶)。
.綠茶則也就無發酵0%。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健康樂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