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暱稱):Chris

分享日期:2009 /09 / 04
 


咖啡物語


咖啡豆如何分辨種類?如何辨別咖啡新鮮度?


目前具有商業價值的品種有兩類Arabia以及Robusta。Arabia:豆形較小,正面成長橢圓形,中間裂紋窄而曲折,豆子背面的圓弧形較完整。Robusta:豆型較大,正面較趨圓形,背面成圓凸形,裂紋直,有點像是大薏仁。至於如何選擇新鮮的咖啡豆,基本上可以先以咖啡豆外觀來判定飽滿完整的咖啡豆子是為高等級烘培較佳的豆子瘦瘦乾乾的咖啡豆子,為烘培不完全,喝起來酸色中帶澀,口感不佳。再來,對於深烘培的咖啡豆,可以輕易的壓碎,壓碎時聲音清脆而且帶著咖啡濃郁的香氣,但是這種方式並不適合一般飲用,所以高級咖啡豆所採用之淺烘培。


咖啡為什麼容易受潮?咖啡豆或咖啡粉防潮的重要性?


咖啡豆受潮後,會退色,嚴重受潮之咖啡豆會變成白色。當豆子受潮後,口感層次降低,而豆子也因受潮而漲大。因此不建議將咖啡豆以及咖啡粉至入冰箱,因為離開冰箱後,退冰容易造成受潮。建議咖啡豆或咖啡粉需放置密封盒儲存保存效果較久也較優質。如有真空效果的保鮮盒是最佳,就可以完全阻絕空氣、濕氣的進入,避免造成咖啡豆受潮變質現象。


咖啡要如何保存才不會受潮?市售咖啡及研磨咖啡要如何保存才能擁有最佳風味?


咖啡豆及咖啡粉的保存,在選擇儲存咖啡保鮮設備時,主要就是針對防潮、防氧化、防日曬及排放二氧化碳考量。一般的咖啡密封保鮮盒(罐),可以達到防潮與防氧化功效,但是鮮少能達到單向排氣的功能。會造成咖啡儲存的氣體排放問題,當然,最好的方式是為現烘現喝,但不得已時就需要找出咖啡儲存的絕佳解決方式。不過依照使用經驗,蠻推薦市面新出的 vacuumsaver咖啡真空保鮮儲存容器,擁有專利氣閥可以單向排出咖啡豆所生成的二氧化碳,效果很不錯,咖啡風味可以儲存比較久,平常不儲存咖啡時可當保鮮密封盒使用。


市售的保鮮盒(罐),可以當作咖啡儲存容器嗎?密封保鮮功效如何?


一般市售之保鮮盒以及密封罐,其實就是拿一般的密封保鮮盒當咖啡儲存功能,真正的防潮、密封效果不佳。時間已過久咖啡的風味還是變質,而一般的真空密封袋也無所謂氣閥的設計,對於咖啡豆自身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並無排放功能,常常導致,密封袋破裂。這是目前市售的咖啡儲存容器最常碰到的問題。


請推薦最好用的市售咖啡保存容器?為什麼?


目前市面上常用的咖啡保存容器為密封鋁罐及玻璃密封罐,而較知名的保鮮密封品牌為:Tiamo密封鋁罐,kalita 玻璃儲豆罐Fido玻璃密封罐,Lock&Lock系列等密封保鮮商品等。這些市售密封盒其實嚴格說起來都算還不錯用,不過,就是單純的儲存保鮮容器。不過,我還蠻推薦vacuumsaver的真空商品,之前朋友送的一系列玻璃真空罐(還有一個抽氣棒哦)此品牌通常以前以外銷為主,得過無數國際大獎,前幾年在天下雜誌、商業週刊都有報導,就是以真空氣閥為獨家技術,他們的商品同時具有真空、排氣、美觀三合一功能,絕對是咖啡愛好者物超所值的選擇,可以享受咖啡最真實、自然的美味。


咖啡的其他妙用或功效以及對身體的益處?


咖啡豆所含之咖啡酸及綠園酸可以抗氧化,預防自由基之形成,而且咖啡中之抗氧化劑,對減低尿酸也是有正面的幫助。另外,有研究指出,綠咖啡萃取物可以有效的用於減輕甕量重,另外,值得一提得是,咖啡渣,絕對是個經濟又天然的除臭產品。


在用過 vacuumsaver 的真空保鮮真空盒後,對咖啡防潮保鮮效果如何?與市售容器比較,優點為何? (請描述實際使用過程)


咖啡豆經烘陪後,會有二氧化碳的產生,若讓烘陪後的咖啡豆與空氣接觸,會加速咖啡豆的氧化而喪失風味。一般仿間有人使用真空袋來包裝咖啡豆,而密封袋會因二氧化碳而造成膨脹,而破裂損壞。
因此目前我所嘗試過最佳、最簡單、最便利的咖啡保存方式就是使用vacuumsaver 真空防潮保鮮盒,vacuumsaver真空防潮保鮮盒獨特的專利排氣閥,可由內而外的排出咖啡豆產生的二氧化碳,並可以阻絕外部空氣的進入。使用過vacuumsaver的cofispot後,它的真空保鮮程度及聚歐洲風味的設計,我覺得是目前市面上最實用也最美觀的咖啡豆真空保存罐。


請推薦哪裡有好喝的咖啡?



咖啡煮法有許多種,以下列出一些常見的煮法:
手沖 :直接把咖啡粉置於濾杯中的濾紙,直接沖泡。
塞風(賽風):在下壺置入熱水並以酒精燈或瓦斯燈持續加熱,此法,因為浸泡時間較長,口感比較濃郁。
咖啡機:此法僅須注意咖啡量的掌握,太多會造成苦澀。
越南咖啡:類似手沖;因過濾方式是以金屬材質穿孔,所以過濾速度較慢,因此濃度上比手沖要濃,但又比塞風要淡一點。以越南方式沖煮時,常先在杯中置入適當的煉乳。
冰滴:通常一杯咖啡至少也要約三、四十分鐘,此種方式所沖出的咖啡口感比義大利濃縮還要強,而且咖啡中的咖啡因大量溶出,是咖啡因含量最高的沖法。

上僅列出較常用的煮法,其實還有其他許多方式,風味與咖啡豆研磨器材、豆子的新鮮程度、烘培技術等等息息相關,各位只需依照自己的喜愛程度,加以練習,就能煮出您喜愛的香醇咖啡了。




喝咖啡除了有提神醒腦的作用之外,一般人鮮少提及適量飲用咖啡可以抗氧化,咖啡中含豐富的咖啡酸與綠原酸等成分可以對抗自由基,而達到抗氧化的功能。想當然爾,喝咖啡時多會置身於舒適的空間輔以悠揚的音樂,搭配咖啡豆所散發的香氣及體內吸收咖啡因後所帶來的放鬆,真是人生一大的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