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泡咖啡的製作方式咖啡的沖泡方一般歸類為下列幾種:
 

■ 伊芙利克沖泡法 (Turkish Coffee)

   
 這是一種濃縮、高濃度、帶著一點香氣的咖啡。將銅製的咖啡壺加熱。在壺中放入適當份量(每杯一茶匙的用量)且研磨很細的咖啡粉和糖後,以滾水沖泡約 1 分鐘,等待沉澱後才飲用 
 


■ 過濾式(Filter Coffee)
 1.5 盎司的輕度烘培、粗研磨的咖啡粉放入濾紙中,以滾水徐徐注入咖啡中央後及於週圍,再由週圍回到中央,滾水經由研磨的咖啡粉滴入壺中,每杯用水約 8~10 公克。滾水溫度為 100℃
 

■摩卡 (Moka)
 為蒸餾式的一種,以摩卡(Moka) 壺所沖煮出的咖啡帶著一種沉穩的濃度和香味。摩卡壺分為上下兩部份,水在壺的下半部被煮開至沸騰,水滾時藉由蒸氣的壓力,滾水上昇經過裝有咖啡粉的過濾器而至壺的上半部。當咖啡開始流向壺的上半部時,需將火關小,因為溫度太高會使咖啡產生焦味而破壞了其原始風味。常見的日式塞風的煮法也是利用相同的原理。
 

■ 那不列塔那 ( Napoletana )
 為過濾式咖啡的一種,將中度研磨的咖啡粉鄉(5~6 公克/每杯)放入壺中的濾器,蓋上濾器的蓋子後放入煮水器中,待水沸騰後,將壺移開並倒轉,100 ℃ 的滾水滲過濾器內的咖啡粉滴入杯中(如圖所示)。滾水與咖啡粉接觸的時間介於2~4分鐘之間。Napoletana咖啡並不很濃稠,但口感十足且圓潤順口。
 

■ Espresso 義式機器沖煮式
 咖啡是一種極不穩定的液體,可能一下子便改變其特性。這便是義式濃縮咖啡機(Espresso Machine)被發明的原因之一。義式濃縮咖啡機可以連續抽取數杯咖啡,沖煮過程中的高壓能將咖啡豆中的油質和膠質乳化溶解,豆中的菁華經由壓力被完全萃取出來,使得煮出的咖啡濃度更濃,口味和香味更好。
 

■ 塞風 ( Siphon )
 先將咖啡粉放入上面的漏斗中,再加水入壺,然後將漏斗嘴緊套進壺口,並將水煮沸,當沸水深入漏斗內時,邊攪泡約40秒至1分鐘,然後熄滅酒精燈。 此時待咖啡下降回壺,便可取下漏斗倒出飲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