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主要成分包括:
 

咖啡因:有特別強烈的苦味,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心臟和呼吸系統。適量的咖啡因亦可減輕肌肉疲勞,促進消化液分泌。由於它會促進腎臟機能,有利尿作用,幫助體內將多餘的鈉離子排出體外。但攝取過多會導致咖啡因中毒。 
 


丹寧酸:煮沸後的丹寧酸會分解成焦梧酸,所以沖泡過久的咖啡味道會變差。

脂肪:其中最主要的是酸性脂肪及揮發性脂肪。 酸性脂肪:即脂肪中含有酸,其強弱會因咖啡種類不同而異。揮發性脂肪:是咖啡香氣主要來源,它是一種會散發出約四十種芳香物質。

蛋白質:卡路裏的主要來源,所佔比例並不高。咖啡粉的蛋白質在煮咖啡時,多半不會溶出來,所以攝取到的有限。

糖:咖啡生豆所含的糖分約8%,經過烘焙後大部分糖分會轉化成焦糖,使咖啡形成褐色,並與丹寧酸互相結合產生甜味。

纖維:生豆的纖維烘焙後會炭化,與焦糖互相結合便形成咖啡的色調。

礦物質:含有少量石灰、鐵質、磷、碳酸鈉等。
喝咖啡要選時間,且控制飲用量,嗜菸嗜酒或懷孕授乳時應戒之。醫界研究指出,每天喝咖啡最好的時是:夏秋季的下午四至六時,冬春季下午三至五時,因為這是人體最疲憊的時刻。咖啡屬於嗜好飲料的一種,有些人只要喝上幾次,就會上癮。醫界呼籲,喝咖啡一定要適可而止,引用過量將對身體造成傷害。


此外,要健康喝咖啡,還須留意以下事項:
 

1.每天喝五杯(每杯約150CC)以上咖啡,即容易造成上癮危及身體健康。

2.喝了咖啡約十至十五分鐘,即有提神醒腦的作用,所以睡前不要喝咖啡,以免失眠。

3.早晨喝咖啡的確有助頭腦清醒、精神抖擻,但須先吃早餐後,才能飲用,否則易傷及腸胃。有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的人,尤應避免空腹喝咖啡。

4. 喝咖啡後,不能馬上抽煙,否則容易對心臟造成危害。

5.酒後不宜喝咖啡,否則會更刺激血管擴張、加快血液循環,增加心血管負擔。

6.咖啡因也會通過胎盤吸收,進入胎兒體內,危及胎兒的大腦、心臟,故孕婦應戒之。

7.咖啡因也會隨乳汁被嬰兒吸收,所以授乳期婦女應戒之。

8.勿喝太濃的咖啡,否則會使人變得急躁且理解力減弱。

9.喝咖啡最好加奶精,以緩和對胃的刺激,但要控制糖的攝取量,以免發胖。

10.咖啡因未引起鈣質流失,導致骨質疏鬆症的產生,每天喝三杯的婦女,尤應小心提防誘發骨質疏鬆症。

11.咖啡因會刺激腸胃收縮,造成腹瀉。經常空腹喝咖啡,易使胃酸分泌過度,導致胃潰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