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沖煮咖啡的方式,由於萃取咖啡的原理不同,以致有許許多多不同的沖煮器具,最常見的咖啡器具有:


一、過濾循環式咖啡壺 


  由於底座的加熱方式較為特殊,目前只常見於專業咖啡店中使用,而不常見於家庭中,但煮出之咖啡甚為香純。
  

二、蒸氣加壓濃縮咖啡器 
 

  一次可沖泡兩杯的ESPRESSO蒸汽濃縮咖啡器。由於其加壓吹管的蒸汽可簡單地使牛奶起泡,因此在家也可以享受濃縮式咖啡。
  

三、磨豆機 


  將營業用的磨豆機變成小型電動磨豆機。不佔空間,可享受研磨咖啡豆時散發出陣陣的咖啡香。
  

四、電動咖啡壺 


  有些電動咖啡壺,甚至將磨豆機與滴泡濾紙一體化的設計,可隨時可享受研磨及美味香醇的咖啡,是美式家庭的必備生活用品。   


  五、虹吸式咖啡壺   


    除了義大利濃縮式及日本的過濾式外,虹吸式是目前咖啡店的主流,於家庭中也常使用。    
  以在家沖泡咖啡為著眼點,最常看到的沖泡器具,應是手沖咖啡、電動咖啡壺咖啡、虹吸式咖啡、摩卡壺咖啡、濾壓壺咖啡及家用濃縮咖啡機沖煮的咖啡等等,先來介紹手沖濾泡式咖啡。
手沖濾泡式咖啡以使用過濾的器具不同來分類,一般可分為二種,一種是濾紙過濾(濾紙顏色分為白色及咖啡色,建議使用咖啡色濾紙,白色濾紙因為有漂白過,如果品質不好的話,怕會有味道);另外一種則是使用法蘭絨布過濾。
至於二者的差異性,濾紙的材質因為毛細孔較小,能夠讓萃取的咖啡通過的物質較少,味道較為單薄,濾布毛細孔較大,所以容許咖啡通過的油脂、芳香物質較多,口感自然較為厚實,先從瞭解二者的不同特性,感覺自已喜歡的口感,再去選擇適合的器具。
使用濾紙的濾器一般分為二種,一種是耐熱塑脂,一種是陶瓷,近來又有一種新款的濾器,是模仿法蘭娀濾布的原理製成的圓錐形濾器。至於濾器流出咖啡的洞口,有分成一個洞、二個洞及三個洞,由於洞數不同,在沖煮的悶蒸及注水次數就會有不同的方式。
所以沖泡一杯濾泡咖啡,除了挑選適合手沖咖啡烘焙度的咖啡豆以外,注水次數、水流流速、繞水的穩定度、研磨咖啡的刻度、水溫的溫度、適合的沖煮壺及手沖時站立的高度等等,都會影響沖泡出來咖啡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