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原產於非洲,野生咖啡樹是常綠灌木,高3米至3.5米,分支上有白色小花,具有茉莉花的香味。果實長1.5至1.8釐米,紅色,內有相鄰排列的兩粒種子,每粒種子外均包有內果皮和表膜。它的果實一年之內可以結果好幾次,花和果實(又稱之為 cherry)在成熟期不同階段同時並存,一棵成熟的咖啡樹要結果,必須花上大約五年的細心照料。通常一棵樹一年平均產量為2磅烘培完成的咖啡豆。

 

coffee2

一、發芽、育苗   


咖啡樹通常在苗圃育種,長成樹苗,一年之後才移到咖啡莊園種植,完全遵照當初阿拉伯人種植培養咖啡樹的方法。


二、成長 


  咖啡樹生長的最初四、五年會不斷向下紮根,向上發育樹幹,並發展枝幹成一傘狀,以便日後結出豐厚果實。
咖啡樹只能生長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咖啡樹在「咖啡帶」範圍內的不同氣候、土壤、海拔高度、降雨量中部能生長。在非洲高溫潮濕的峽谷和森林雨林,咖啡樹長得欣欣向榮;在低溫多霧多風的中美洲它依然結出高品質的咖啡豆;在氣候多變,一會兒旱災,一會兒狂風豪雨的加勒比海區,它仍然開花結果。這些因素就是咖啡豆有不同風味,種類繁多的秘密。


三、開花 


  咖啡樹開出嬌弱白花是少見的壯觀景象,其香味彷若香橙和茉莉。有時只是一棵樹獨自開花;如年輕的新娘,有時是整個咖啡園白花怒放,望去有如一片白色花海,美麗醉人但花期稍縱即逝。兩三天之內花瓣隨風散去,只留餘香在空氣中多打轉一下。


四、結果 


  沒多久,小小的果子成堆出現,起先是綠色,然後轉成黃色,再變為紅色和絳紅色,當他們幾乎變黑時就可採收了在牙買加,果子成熟與否蝙蝠最先知道,他們在晚上吸吮咖啡果漿,就是告訴農人果子成熟了,可以開始採收了。橢圓的果子圍繞著枝幹緊密的聚在一起,修長光滑的墨綠色牙狀葉子對生在枝幹兩邊。向陽一面的葉面較硬背面則較柔軟蒼白,邊緣形成扇狀。枝幹也是從主幹對生出來。


五、採收 


  世界上大多數的咖啡收採是以手來挑選,因此,收採咖啡是一項耗費人力和季節性密集的過程。由於在同一根樹枝上同時會有花及果實的存在,因此,採集者的食指與拇指就是收集成熟漿果的最佳工具。用手將整條樹枝上的果實刮下,或是使用自動化的採收機,都無法將成熟與青澀的漿果區分開來。
 

六、運輸集散 


  在採收期的運輸與集散,完全呈現咖啡產區豐富的人文風情。
 

七、加工 


  咖啡豆加工方法有兩種:
  ①水洗法:浸泡→脫果皮→分皮→脫膠(小粒種需發酵24-36小時,中粒種需發酵36-48小時)→洗滌→乾燥→脫種殼→商品豆
    水洗豆缺點較少,品質佳,果酸不明顯,風味較明亮。
  ②日曬法:鮮果曬乾或烘乾後,用脫殼機脫去果皮和種殼,篩去雜質即成。這種方法能使得咖啡易於吸收果肉芳香物,因
    此日曬豆的果香重,有別於現代水洗處理方法。


八、分級 


  世界上共有五十多個國家生產咖啡,衍生出各種不同標準的生豆分級方式,根據大小,比重或者品種對咖啡豆進行分類分級,一般來說,體積大的咖啡豆等級也高一些。一般的程式是,先用篩子進行大小篩選,再按照比重篩選,然後就是挑出壞豆子,但是這還沒有完。最後一個過程是專家進行評判分級,這種人工手段直到今天也沒有取消。


九、儲存

 
  隨著加工過程的進行,咖啡原豆的保存期限縮短。若是儲存狀況不佳,咖啡品質就會迅速惡化。影響儲存狀態的要素是溫度、濕度、氧氣與陽光,任何一項要素都最好在較低狀態下儲存。


十、烘焙 


  咖啡生豆透過烘焙,可以釋放出咖啡特殊的香味,每一顆咖啡豆蘊藏其香味、酸味、甘甜、苦味,如何淋漓盡致的釋放出來則觀其烘焙的火候,從淡而無味的生豆,到杯中餘味無窮的香醇,烘焙是每一顆咖啡豆漫長的ㄧ生中,勾畫性格、孕育香味極重要的一個步驟。
咖啡豆在這場長約一二十分鐘(與溫度成反比)、溫度高達攝氏兩百多度,在與火熱切對話的過程中,歷經多次化學變化,發出一次爆、二次爆,如爆米花似的響聲,並喪失水分。從生豆、淺、中焙到深焙,水分一次次釋放,重量減輕,體積卻慢慢膨脹鼓起,咖啡豆的顏色加深,芬芳的油質逐漸釋放出來,質地也變得爽脆。這時咖啡的酸、甜、苦味達到最完美的平衡點,咖啡豆的性格也被線條分明的刻畫出來。 
 

十一、沖煮 


  沖煮咖啡其實是一項藝術而非完全只有科學理論可言,方式有兩大類,一類是浸軟法(Maceration),另一類是過濾法(Percolation)。無論使用哪一類方法,咖啡一定要先磨成粉,以增加它與水的接觸面積。所謂浸軟法就是把咖啡粉放在滾水裡,使浸潤至少五分鐘。這種方法做出的熬煮汁必須過濾,以除去咖啡粉。例如Melior式,用金屬網過濾器,以栓塞壓住分開汁液與咖啡粉;和土耳其式(Turkish),咖啡粉和糖放在小壺中煮。
過濾法則是讓接近沸騰的水僅藉由自身重量流過咖啡粉。例如美式咖啡滴濾法(Napoletana),把咖啡粉放在濾紙內,再滴水過濾成咖啡;還有Mocha法,亦即義大利咖啡壺烹煮的咖啡;再一種就是用Espresso咖啡機在25秒內,9個大氣壓力下沖煮出的香醇咖啡。
 

十二、品嚐‧香味 


  香味是咖啡品質的生命,也最能表現咖啡生產過程和烘焙技術。脂肪、蛋白質、糖類是香氣的重要來源。而脂質成分則會和咖啡的酸苦調合,形成滑潤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