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對人體的6大好處:


1.機警、提神、注意力集中
2.降低膽結石罹患率
3.降低結腸癌罹患率
4.預防巴金森症
5.對抗自由基
6.提高新陳代謝率


咖啡主要影響健康的是咖啡因的成份,咖啡因含量與咖啡沖調的濃淡與調煮方式有關,浸潤咖啡豆的時間越久,咖啡因濃度愈高。平均一杯200C.C的中等濃度美式咖啡,含有約100毫克的咖啡因,除了咖啡外、濃茶、可樂、可可及一些藥物比如說咳嗽藥水,也是咖啡因的來源。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腦筋在短時間內較清醒,可使工作效率提高、注意力反應力都變快。咖啡因也可促使運動時降低運動困難度、提高運動表現。咖啡因也有使血管收縮的作用,可以治療血管擴充型的頭痛症狀,今日又有醫學報導指出,咖啡因含有抗癌物質,特別是在調煮時會隨著揮發的成份從咖啡香味帶出。


咖啡還有一項聽起來令減肥者心動的功效,咖啡因可以加速脂肪組織游離脂肪酸的速度也就是加速脂肪的分解,不過游離出來的脂肪酸進入血液中,還是要靠肌肉及器官的脂肪酸氧化反應,產生能量才能將脂肪酸真正用掉,若沒有氧化生能,脂肪酸還是會隨著血流流回脂肪組織。

 
但不管咖啡對人體有何助益,仍是不能過量飲用。對育齡婦女而言,確實有許多不利生育的報告曾有報告指出:過量飲用咖啡會有不易懷孕、流產風險倍增(超過五杯)、導致畸形兒的問題。根據美國生殖醫學期刊的一項研究指出:咖啡因會使臍動脈的阻力增加。使供應胎兒成長的血流量減少,使養分和氧氣的供應受影響。這可能是咖啡為何可能造成嬰兒體重減輕或孕婦的流產的解釋。另一項研究則指出,若是孕婦每日咖啡因的攝取量高於450毫克時,產下嬰兒的體重比平均值低121克。因此有醫師建議孕婦在懷孕12週之內勿飲用含咖啡因飲料,以免增加流產的機會。


因為嬰兒對咖啡因相當敏感,而咖啡因是會「過奶」的成分,對於哺餵母乳的母親而言,一定要節制含咖啡因的飲料與食品 (如咖啡、可樂、可可、巧克力等),不然當嬰兒喝到「咖啡母奶」後,會變得燥動不安、不肯睡覺、哭鬧纏人。不過美國小兒醫學會的藥物委員會則建議:母親每天攝取的咖啡因只要不超過300毫克,對寶寶的影響都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
 

也有報告指出:過量飲用咖啡會使血壓上升、牙齒變色、較易患關節炎 (芬蘭的研究:一天喝三杯以上咖啡的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比例是少於三杯的人的兩倍)、刺激膽激素釋放,促進膽囊的收縮,患有膽結石,且曾產生絞痛的人,喝咖啡會加重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