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暱稱):寶哥
分享日期:2009 /09 / 07

咖啡物語

每天從10秒鐘咖啡磨豆聲中甦醒,濃濃的油脂吸引著我淺嚐一口享受咖啡苦中的甘甜,深深啟動一天的活力,思考著一天行程。工作之餘一杯咖啡上口、咖啡香味馨香永留,滿室的咖啡香重新讓我提振工作精神,也能放鬆、舒壓、思緒整理,在咖啡分享中和同事相處更融洽,咖啡更可以廣交好友、加入新陳代謝、享受美麗的咖啡人生。


咖啡豆如何分辨種類?如何辨別咖啡新鮮度?


咖啡種類大致分為:阿拉比卡豆佔70%、羅布斯塔豆佔30%。
阿拉比卡豆:咖啡因低,表徵中豆子表面不甚平滑,中間分線寬度一致。
羅布斯塔豆:咖啡因高,表徵中豆子表面平滑,中間分線寬度為兩頭較窄,中間部位較寬。

咖啡豆選購時,咖啡豆中間分線白色膜清淅,表面高低凹凸明顯,即為淺烘焙,過淺時咖啡豆無法啟動生命。
 

咖啡豆中間分線呈現褐色膜或無膜表面,平順無亮油為中深烘焙,生命啟動中,咖啡豆表面呈里色或表面有亮油,即為重深烘焙。咖啡豆烘焙過淺無生命,或重烘焙亮油有油嗅味時鮮度很低。


咖啡為什麼容易受潮?咖啡豆或咖啡粉防潮的重要性?



咖啡豆多為密封包裝,但是咖啡豆老化出油常被誤認受潮,如此觀念說法應改正。好咖啡豆有生命會呼吸、非常新鮮,咖啡豆磨成咖啡粉後生命結束,香氣流失,但是咖啡存放不妥,會有黃麴毒素的危險。建議咖啡原豆現磨最鮮,磨成咖啡粉後儘快喝完,勿直接放入放冰箱,會容易受潮如此才能保持咖啡最美味的香味。


咖啡要如何保存才不會受潮?市售咖啡及研磨咖啡要如何保存才能擁有最佳風味?



1--->咖啡豆保鮮,最重要為咖啡豆密封效果,咖啡豆存放時,要遠離熱源及室溫下,勿將咖啡放入冰箱,沖煮咖啡粉時需觀察鮮度。
2--->.新鮮咖啡對人體的健康是正面,建議咖啡儘量少量常購,勿買大包裝咖啡豆商品,要喝咖啡時再磨成粉,才能享受咖啡的美味。


售的保鮮盒(罐),可以當作咖啡儲存容器嗎?密封保鮮功效如何?



咖啡豆烘焙完成時,生命啟動會呼吸、吐氣、吐二氧化碳、痰氣,此二種氣體為惰性氣體可使咖啡自然保鮮,咖啡儲存時勿用透氣容器,譬如透氣孔裝置之包裝。密封鋁袋、密封罐、保鮮盒均可,原則是容器為不透氣之容器。


請推薦最好用的市售咖啡保存容器?為什麼?



儲存咖啡最重要的是要使用不透氣的保鮮容器,最好具備不透光性,光產生溫度,勿接近熱源、室溫,以上為保鮮必備條件。


咖啡的其他妙用或功效以及對身體的益處?



咖啡對人體功用之多可從國外研究報告中,諸多分享…。以上咖啡的好處報告,重點取決原味鹼性咖啡湯汁,咖啡渣能作肥料、染頭髮、煙灰缸、除臭。咖啡讓人短暫增進記憶力。咖啡拉進人與人間彼此距離。一杯浪漫的咖啡、享受幸福人生。


在用過 vacuumsaver 的真空保鮮真空盒後,對咖啡防潮保鮮效果如何?與市售容器比較,優點為何?
(請描述實際使用過程)


vacuumsaver 的咖啡保鮮真空盒可以將容器內空氣抽出,使容器內保持真空,讓咖啡更能保鮮、保存,市面上保鮮盒都只是密封,並無法達到真空,其實是錯的咖啡或食品儲存觀念。密封保鮮盒儲存咖啡,只是阻絕外面空氣進入保鮮盒內,並沒辦法把保鮮盒內原有的空氣排出,因此保鮮效果其實要打折扣的,這也就是咖啡儲存在一般密封保鮮盒仍會容易喪失風味的原因。


請推薦哪裡有好喝的咖啡?


所謂內舉不避親,研究咖啡多年,種咖啡要教育,賣咖啡要訓練,喝咖啡要懂禮儀、品味分享。咖神咖啡讓您一系列的資訊、參與、新觀念,如何選豆、烘焙、貯存、沖煮、享用、顛覆傳統印象,喝出健康人生、感受歐美人士優閒浪漫,用味蕾探索咖啡的原鄉,香濃鮮醇的油脂,是一輩子的回憶。
咖神咖啡吧!咖啡沖煮器具之多任您選,有世界上最先進、智慧型、無限延伸咖啡機種,更有小型機焠取濃度最高機種,來一趟咖神咖啡吧;只有「幸福」兩字。

店名:富苑主題咖啡藝術會館-5樓咖神咖啡
地點:台中市東區旱溪街396號5F
電話:(04)2212-23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