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全球約有66個國家種植咖啡豆,而其中又可分類為Arabica、Robusta、Liberica三種。世界上的咖啡樹共有四種,但真正有商業用途且被大量栽種的只有兩種。一種是阿拉比加種( ARABICA ),另一種是羅巴斯塔( ROBUSTA )。


一、Arabica即為目前最大宗的主要咖啡豆品種,產量約佔80%其香味、品質均較為優秀。

  
  阿拉比加種是世界中栽培最多的,超過咖啡供給量的70%,多產於中南美洲熱帶地區。其咖啡豆豆形較小,正面成長橢圓形,中間裂紋窄而曲折,豆子背面的圓弧形較完整。此種咖啡樹比較難栽種,它們喜歡溫和的白日和較涼的夜晚,太冷、太熱、太多雨的氣候都會對它有所打擊。阿拉比加種的咖啡樹需要種在高海拔的傾斜坡地上,因此採收一定要用人工爬上爬下地,困難度極高。但由於阿拉比加種咖啡豆的香味特殊,味道豐富,且咖啡因較少,因此雖不易栽種,但事實上栽種量佔咖啡總栽種量的70%。

 
二、Robusta 因品質較差,所以多用來製成即溶咖啡。 


  羅巴斯塔種咖啡樹多產於非洲中西部及東部的馬達加斯加島,亞洲的印尼地區。它是前世紀末在非洲高濕、高溫舊為比利時屬地的剛果被發現的。樹木、葉子均比阿拉比加種大。它的咖啡豆豆型較大,正面較趨圓形,背面成圓凸形,裂紋直,有點像是大薏仁。羅巴斯塔種咖啡樹可耐高溫、耐寒、耐旱、耐濕,甚至還耐病害侵襲(尤其是葉斑病),且有可多次收穫的特性。適應性極強,在平地就可以生長的很好,因此採收也不一定需要人工,可用震盪機器進行。若以栽種來講,羅巴斯塔種咖啡樹可說是好處多多,只可惜生產出來的咖啡豆香氣較貧乏,苦味強,酸度又不足,且咖啡因是阿拉比加種的一倍。 也因此,羅巴斯塔咖啡豆多用作沖泡冰咖啡、即溶咖啡及罐裝咖啡還有混合調配之用。

 
三、Liberica因為品質,產量少,很少被提及。咖啡特有香味,令人難以抗拒;獨特的風味更是人人愛喝
 
 
各式咖啡產地一覽表

 

名稱
英文國家地區
 
 
 
 
 

藍山
BLUE MOUNTAIN
牙買加(西印度群島)
中美洲
 











摩卡
MOCHA
依索比亞
非洲
 
巴西
BRAZIL
巴西
南美洲
 
 
爪哇
JAVA
印尼
亞洲
 
 
 
牙買加
JAMAICA
牙買加(西印度群島)
中美
 
曼特寧
MGNDELING
印尼(蘇門答臘)
亞洲
 
 
瓜地馬拉
 
瓜地馬拉
中美洲
哥倫比亞
COLOMBIA
哥倫比亞
南美洲
 
 
哥斯大黎加
 
哥斯大黎加
中美洲
 
克里曼加羅
 
坦尚尼亞
非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