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人(暱稱):Chris

 

專家年齡:34

 

知識年齡:10

 

分享日期:2009/09/07

 

 

 

台灣哪裡有產茶葉?如何分辨好的茶葉?

(1)台灣產茶區分佈很廣,大致歸納如下:

   北部茶葉分布:(宜蘭:玉蘭茶、林美茶)

   桃竹苗區茶葉分布:(龍潭:包種茶、蘆竹烏龍茶)

   新竹縣茶葉分布:(東方美人茶)

   苗栗茶葉分布:(還是以東方美人茶較著名)

   中部山區茶葉分布:(南投凍頂烏龍茶)

   南部茶葉分布:(嘉義阿里山也是產茶大鎮,高雄六龜以及甲仙鄉)

   花東茶葉分布:(花蓮縣玉里鎮、台東縣鹿野鄉)

 

(2)茶葉好壞的分辨

大約可以分為五個步驟分辨茶葉的好壞

  1. 觀看茶葉外型

好茶必定乾燥,茶葉外型整齊,當然,不同品種茶葉有不同之條紋,總之整齊即可。

  1. 觀看茶葉色澤

不同茶葉有不同之色澤標準。

  1. 聞茶香

茶葉未沖泡前,先聞茶香,好茶是沒有焦臭味及油臭味的

  1. 品嘗茶葉香氣

茶湯顏色會隨發酵程度及焙火輕重而有所不同,但不論深或淡,茶湯色一定不能混濁不清或呈灰暗色,必須是清澈或明亮的才好;至於茶湯滋味也必需湯味醇和,喝完之後喉頭甘潤的感覺能持久的較好。

  1. 觀察葉底

品嘗完後,觀看葉底,無論是何種茶葉,葉片應該是完整而色彩鮮豔。

 

 

泡茶的基本用具有哪些?及煮茶的技巧方法

小弟我愛喝茶,但是因生活忙碌,沒有時間好好的品茶,所以撇開複雜的茶道,

僅針對泡壺好茶,將心得歸納如下:

材料: 好茶、好朋友

泡茶嚕:

  1. 滾水
  2. 倒茶葉,球菁約放置茶壺的1/4
  3. 倒入熱水直至滿出為止,熱水溫度(青茶熱水溫度約90度,綠茶約80度)
  4. 1分半才可倒出第一泡
  5. 110秒即可倒出第二泡
  6. 110秒即可倒出第三泡
  7. 1分半至二分鐘才可倒出第四泡
  8. 原則上建議一壺茶沖泡以四~五泡為最佳口感,但視個人品茶習慣而增加沖泡次數。

以上簡略了溫杯、洗杯等等動作,一樣可以與好友共享好茶。

 

茶葉為甚麼容易潮濕? 陳年老茶或頂級茶葉要如何有效保存?

台灣屬海島氣候,較為潮濕,茶葉若保存不當,很容易的會與空氣接觸,茶葉因而受潮"臭普

保持好茶乾燥度是儲存茶葉最好方式,可以利用市面上的,塑膠袋或鋁箔袋盛裝茶葉後

置入保鮮盒或是密封罐;若是要長期儲存茶葉(2年為限),可先茶葉入保鮮盒後置入冰箱。

 

一般市售真空包裝的茶葉,能保存多久? 請分享如何維持長時間的保鮮狀態?

一般市售的茶葉真空包裝,大約可以維持茶葉鮮度兩年的時間;

長時間的茶葉保存還是得在真空、乾燥、溫度、防日曬方面下工夫。

再此建議各位要維持長時間的茶葉保鮮狀態,首先茶葉要以不透光的鋁箔包好,置入加上保鮮盒中,

如果有真空功能的保鮮盒,可使茶葉保鮮效果更好,如此可以將您的寶貝好茶有效保存又不失風味喔!!

市面上的保鮮容器及密封罐如樂扣樂扣(locklock)、特百會等還不錯用;但是最近買了vacuumsaver的防潮保鮮產品後,發現真空的密封性以及防潮度效果真的好用,又可以清洗重複使用,是物超所值的選擇。

至於其他的密封鋁袋以及真空包裝,重複使用性就比較差了,這裡本人是不建議使用的啦。

 

用過vacuumsaver的保鮮真空罐後,對茶葉防潮保鮮效果如何?與市售容器比較,優點為何?

vacuumsaver因為多了抽氣棒設計,能隨時讓保鮮盒內容物維持真空狀態,所以更能達到防潮、防氧化的功能。另外,vacuumsaver的真空結構系統也是目前市面上最簡單也最經濟的。可隨時拆卸請洗,

依照官方測試方式,在不抽真空時,倒入水後,真的不會漏水哦,防水功能一級棒!也就是說是100%完全密器容器。在抽真空後,每次打開始用時都有~~”洩氣的聲音,真空氣密效果真的不錯,

另外,不抽真空時,就是一般的保鮮氣密盒,真的是收納儲存空間的魔法師。

 

 

泡茶及喝茶對身體的益處及優點?

未發酵的綠茶,所含的兒茶酚素較多,對於抗癌具有一定的功效。

另外,發酵過的烏龍茶中的生物類黃酮與維生素C作用,達到清除自由基,防止新血管疾病與中風。

再者,對於孕婦以及正在服藥的人,切勿飲茶,因為茶葉中的咖啡因,會影響胎兒發育以及藥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