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暱稱):Candy

分享日期:2009 /09 / 04


咖啡物語


整天緊繃的情緒,到了下午3~4點時,來一杯香濃的咖啡,整個人情緒精神都好起來,思緒也比較清晰,思考也比較敏捷,這時候要和客戶談事情,都覺得無往不利。原來咖啡真的有提神的作用,週末假期,躺在客廳沙發,陽光從露台傾洩下來,讀著喜愛的書,來一杯濃醇咖啡,什麼地方都不想去,只想賴在家裡,好輕鬆舒服哦......

咖啡豆如何分辨種類?如何辨別咖啡新鮮度?
 

咖啡豆依味覺分類,可以分成:酸味、苦味、甜味、中性味、香醇味….等。 咖啡也可以依產地來分類,每個人都有自己喜好的咖啡口味。泡咖啡攪拌時,泡沫越多表示咖啡越新鮮;泡沫越少,就表示咖啡比較不新鮮。另外,咖啡豆上如果有出油,表示該咖啡豆烘培時間已經超過一星期了。


咖啡為什麼容易受潮? 咖啡豆或咖啡粉防潮的重要性?


因為咖啡本身會吸濕,所以容易受潮,尤其以亞熱帶地區,濕氣為重,咖啡保鮮儲存非常不易。咖啡豆或咖啡粉一旦受潮,咖啡本身口味會改變,咖啡香味會降低,即使有再佳的烹煮技術,也無法還原咖啡最忠實的美味。
 

咖啡要如何保存才不會受潮?市售咖啡及研磨咖啡要如何保存才能擁有最佳風味?


一般而言,咖啡豆最好每次購買半磅就好,可先研磨一星期份量的咖啡粉,其餘的咖啡粉,需分量裝在保鮮盒儲存,要喝時才打開其中一罐,避免空氣直接接觸及進入,甚至裝在有防潮功能的真空盒更佳。因為隔絕空氣效果佳,可以延緩快速氧化,市售咖啡會研磨咖啡,特別是研磨咖啡和空氣接觸的面積比咖啡豆更大,最怕潮濕味道變差,最好是將咖啡原包裝封好後放入真空防潮盒中,這樣咖啡豆減少空氣的接觸,就可以保持乾燥避免潮濕,泡出來的咖啡味道會保持的很好喔!


市售的保鮮盒(罐),可以當作咖啡儲存容器嗎?密封保鮮功效如何?


一般市售的保鮮盒只要能防潮、防水、氣密、有保鮮效果應該都可以當咖啡儲存容器,只是品質不一定,很難說吧?市售Lock & Lock的氣密保鮮效果不錯,口碑也很好.可以嘗試用看看,如果他有加上真空功能的話,又是為咖啡儲存量身訂做,那就太棒了。


請推薦最好用的市售咖啡保存容器?為什麼?


購買咖啡豆時或咖啡粉幾乎都是真空包裝,但直接儲存在包裝內不是最佳的方法。拆開包裝使用後,當存放時間已久,氣體進入,仍是會造成風味不佳狀態。所以還是建議可以用真空之類的容器存放,就可以長時間維持真空儲存狀態,保持咖啡風味。市售的咖啡保存容器,看到的幾乎都是密封鐵罐或鋁罐已經流行很久,近年來較講求保存風味,甚至有鐵扣類型的密封罐。也開始使用像lock & lock 之類的食物保鮮盒、保鮮罐、等各種收納盒,但同樣的問題,這些容器並沒有完全阻止空氣進入,還是使咖啡豆容易受潮。推薦市面上有一款 vacuumsaver 真空防潮保鮮盒,它附有一個抽氣棒佩件,既可當一般保鮮盒使用,抽氣後更可以當真空盒使用,可以100%密封,隔絕空氣進入, 重點是價錢跟保鮮盒差不多。
 

咖啡的其他妙用或功效以及對身體的益處?



我感覺喝完咖啡後,思考能力比較好,思路也比較清晰,咖啡渣可以放冰箱除異味。 在用過 vacuumsaver 的真空保鮮真空盒後,對咖啡防潮保鮮效果如何?與市售容器比較,優點為何? (請描述實際使用過程) vacuumsaver真空防潮保鮮盒操作使用和Lock&Lock一樣方便, 但它多了一項真空功能(另有附真空抽氣棒佩件)咖啡買回來後,可以依量將咖啡分裝到不同size的 vacuumsaver真空防潮保鮮容器,將每一星期的份量裝到小型(0.5L)或中型(0.75L)的 vacuumsaver 桶型或玻璃咖啡罐, 剩下的裝入 vacuumsaver 容器並抽真空保鮮.等一星期份量用完,再繼續分裝,這樣就可以避免所有咖啡因每天容器開開關關而增加氧化機會,也可以保持未食用的咖啡香醇喔。


請推薦哪裡有好喝的咖啡?


星巴克聚集最多人,是個談天說地的好地方。但好喝的話,聽朋友推薦是老樹咖啡,在公益路2段8號。營業時間10:00 – 24: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